山财大东方学院财税金融学院成功举办金融科技创新技能竞赛校赛
发布人:张芳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10

 为了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要求,响应国家推动产教融合发展,促进高校金融人才培养,加强信息化手段和虚拟仿真技术在金融教学当中的应用,巩固和深化学生的实践能力,激发大学生智慧金融创新能力,提高大学生金融业态综合业务能力。2023年11月24日由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未来商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金融科技创新技能竞赛校赛弘毅楼6203、6205实训室同时开展。财税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小艺主持开幕式鼓励各参赛团队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赛出质量,赛出风格赛出成绩

  

 这是我校第一次承办大学生科技节子赛项之金融科技创新技能竞赛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老师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全校共有46只队伍报名,每队4位队员协同合作,共184名学生参赛,覆盖财税金融学院、会计学院国际商学院、数据科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和工商学院六大学院。

 9点,比赛正式开始各参赛选手全力投入到火热的比赛中本科组和高职组同时开赛。比赛从上午900持续到15:00,各参赛团队队员相互配合,勇于创新,直面困难,沉着冷静,力求最佳。

本次比赛以金融科技为背景,基于面向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区块链金融以及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区块链工程、信息技术、软件工程、互联网信息服务、数据库技术、IT 技术咨询等类型企业的产品设计、安全审计、分析监控、项目测试、系统实施、技术支持、市场运维、应用操作等核心岗位工作内容设计。依托大数据、区块链竞赛平台,竞赛包括“财金综合技能”竞赛、“智慧金融”竞赛和“金融科技应用技能”竞赛三个部分。

        本科组共包括两个赛项:大数据金融创新和区块链金融创新。上午进行的是“大数据金融创新”的比拼,主要考核选手金融大数据应用能力、金融大数据分析能力、金融大数据处理能力等,通过设定的运营指标和考核任务,选手以个人模式完成竞赛相关指标和任务,竞赛时间为120分钟。下午进行“区块链金融创新”的竞赛,根据核心工作岗位设计竞赛任务,以分工协作方式完成,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对区块链金融应用场景设计、风险分析与评估、区块链创新应用、区块链金融应用项目审计、供应链金融业务等方面专业技能掌握情况。本竞赛环节要求参赛选手分别担任团队角色,涉及内部控制、授权等操作的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的网上协作。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的个人专业技能,同时考核参赛团队的协作配合能力,竞赛时间为150分钟。

高职包括两个赛项:金融综合技能数字金融业务。金融综合技能”模块主要考核选手在数字货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智慧金融背景下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务处理技能,本竞赛单元分岗位操作,主要包括大堂经理岗、综合柜台岗、客户经理岗、理财经理岗等。需团队成员互相配合完成所有银行业务,比赛时长120分钟。“数字金融业务”模块会根据不同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的工作岗位设计竞赛任务,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对数字金融业务场景的专业技能掌握情况,包括八大业务模块:大数据金融业务、区块链金融业务、支付业务数字化、银行业务数字化、保险业务数字化、证券业务数字化、金融科技业务创新和数字金融业务监管,比赛时长180分钟。

经过五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在现场全体裁判、工作人员以及参赛选手的努力下,2023年度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金融科技创新技能竞赛顺利完成各项预定比赛流程。在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上,财税金融学院双创中心主任徐菁老师宣读了本次大赛的成绩,共产生特等奖4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7名以及优秀组织奖6项。

财税金融学院副院长郭宁、王小艺,教研室主任于长振,教师代表邵文为本次比赛颁奖,并向获奖团队表示祝贺!至此,本次金融科技创新技能竞赛圆满落下了帷幕。

当下,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依托于电子支付、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技术,各种新兴金融场景业态层出不穷。本次大赛有利于提高我校大学生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专业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有利于提升我校在金融科技新商科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