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金融学院院长丛建阁应邀出席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新商科实验教学专委会成立大会
发布人:张芳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15

 12月9日,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新商科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首届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广东金融学院承办。来自73个高校、行业协会、企业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专委会会员代表近150人参加会议。新商科实验教学创新与共享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财税金融学院院长丛建阁应邀代表全国新商科联盟出席大会,并作了主题报告


在报告中,他指出数智化时代实验教学的供给侧和需求侧都在变化,高校应在政策引导下顺势而为,推动新商科实验教学来一场教学范式的革命。报告分为三部分,首先回顾了2017年于西南财经大学提出并创建的“未来商业探索与创新实践联盟”及其后的发展历程,展示了丰富多彩跨校教学与科研合作案例在其基础上,于2021年先后组建或指导建设的“新商科实验教学创新与共享联盟”山东、湖北、广西、广东四个区域联盟和全国联盟提出实验教学“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五共”协同治理思想首倡“数据思维、计算思维、互联思维、共享思维”的“四个思维”“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协调课程师资力量打造校企绿色生态开放校内实验平台共享区域优质资源”的实验教学新发展观打造“实验要素整合产业教育融合教学科研结合线上线下耦合跨校跨域联合”的“五合”实验模式以及建构“四梁八柱”实验教学内容体系,达成“新理念、新思维、新专业、新课程、新队伍、新模式、新场域、新治理”的实验教学大格局和新生态。第二部分,围绕联盟章程与组织架构完善组织管理机制,开展跨校跨域的实验教学、教研科研、师资培训、教材组编、项目开发、学科竞赛、条件建设等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活动,以及正在开展的黄河流域高校间的综合合作项目、实验教学云平台、“实体空间、虚体空间、文化空间和跨域空间”的实验教学新基建。汇报了作为新商科联盟(山东)的副理事长单位,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积极推进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新商科教育与实验教学改革,作为山东省应用型本科建设院校的创新性、高质量发展经验。最后,他结合新商科联盟的工作计划和广东高等教育学会新商科专委会的发展定位,提出加强联盟交流合作,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实验平台,联动创新,实现价值。期待广东新商科专委会在王小燕理事长带领下,创建新商科的广东模式、广东方案、广东样板。


实验教学需要一种情怀。我们需要锐意革新和有担当意识,放眼未来,重构数字经济时代实验教学的课、人、场;以学生为中心,打造个性化、智能化的教育新格局,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新经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