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邀请齐鲁工业大学陈国兴教授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翟晓文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动国际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的认识,提升教师课程思政业务水平,1129日,国际商学院邀请齐鲁工业大学基辅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兴教授为学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课程思政建设---翻译中的爱国主义思想”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刘浩主持。 

  

  

     陈教授首先介绍了他对翻译和爱国主义的认识,认为翻译不仅是语言间的转换,还涉及文化、政治、历史、地理等因素,因此翻译也是一种跨文化交流和国际传播;而爱国主义则是对祖国的成就和文化的自豪感,是保留祖国特色和文化基础的强烈希望,是对祖国同胞的认同感。翻译中的爱国主义要求译者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主体性作用通过翻译活动来彰显自身的文化身份,要掌握好话语策略,坚持中国立场,讲好中国故事。陈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用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将严肃的翻译中的爱国主义及翻译策略清晰明了地呈现给与会师生,帮助教师更好地在课程教学中将思政“融盐于水”,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给予教师深刻的启示。  

     陈教授随后以五四时期、抗战时期、建国以后到现在这三个阶段的革命工作者和学者的翻译工作为本具体介绍了中国的红色翻译史及翻译中的国家意识,让参与讲座的师生们认识到翻译在宣传中国的政治主张、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话语权、增强中国软实力、塑造中国形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陈教授结合自己在齐鲁工大这个工科学校背景下搞课程思政建设的实例,鼓励大家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和教授的课程特点,在备课时深挖课程思政元素,进行全面的教学设计,把思政元素有机的融入授课过程中。

     最后,陈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其课堂教学工作、学生工作以及学院党建工作中的经验,特别是如何建成两个国家级支部的成功案例,对推动学院文化建设、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强化学院党建和课程思政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讲座气氛热烈,参会的教师和同学与陈教授频繁互动,陈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