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和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作者: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1452发布时间:2006-11-23

二00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常务副院长徐思生在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行政办公会,院属各部门负责人梁冰、隋国武等参加会议。会议强调特色和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会议强调了理论学习与研讨的重要性。会议认为,科学而坚实的理论支撑是成功办学的根本保证,办学理念、办学定位要贯彻到整个办学过程之中,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都要体现办学理念、办学定位;我们定位于建设教学型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是科学、务实的,下一步关键是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贯彻、落实。
    根据办学定位,会议提出了“两优、两重、一适应”和“1321”的教育教学模式。所谓“两优、两重、一适应”,就是优化课程体系设置,优化教育资源利用,重视基础知识训练,重视实践能力培养,使学生能够适应竞争日趋激烈的人才市场需要。所谓“1321”,就是每一个学期的教学工作从总体上分成三个教学时间段,二个教学时间段用于理论教学,一个教学时间段用于实践教学。“两优、两重、一适应”和“1321”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在不削弱理论教学的前提下,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共同达到建设教学型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的。会议要求教务处根据“两优、两重、一适应”和“1321”的教育教学模式的总体要求,就教育教学资源优化及高效利用、教学计划调整、实习基地建设、实践教师培训等问题拟定实施方案,提交教学工作会议研讨,争取下学期全面铺开。
    会议认为,办学特色是一所高等学校生命长青的源泉,独立学院在办学之初依托校本部进行教学管理和专业建设是必要的、应该的,但如果长期的照搬照抄校本部的教学计划、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必然是死路一条。会议要求,院属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建设教学型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对现有的教育教学模式大胆改革,逐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特”的办学特色。
    会议认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要做结合的文章,把业务学精、学透,把学校的教学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提上去是学校最大的政治。会议要求,最近期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要紧紧围绕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特色的研讨、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进行;各部门必须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拟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带着问题去学习,在学习中解决问题;个人学习有记录,部门学习有纪要;通过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以及工作实践的锻炼,逐步把广大教职员工培养成为教学、管理与服务的行家里手。
    会议认为,以主题演讲和主题写作为主要内容的“一早一晚,一说一写”活动是锻炼学生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益尝试,必须把活动落到实处,要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这项工作。会议要求学生处立即组织广大班主任、学生干部,把这项工作全面铺开。会议决定,在继续坚持并强化以主题演讲为主要内容的早读制度的基础上,晚自习第一节专题用于开展主题写作活动,“一早一晚,一说一写”要纳入教学内容,要有学分,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主任、学生干部和学生要给予奖励。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问题。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