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院长徐思生论述特色办学
作者: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1651发布时间:2006-11-28
二OO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常务副院长徐思生参加院办公室和学生处两部门的政治学习,就办学目标、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徐院长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要有理论和信念支持,一个单位、一所大学的发展也是如此。世界范围内看,任何一个成功的大学都有一个科学而坚实的办学理念、目标以及一套与办学理念、目标相适应的办学模式。就我校而言,办学目标的表述方式可能有多种,但从总体上说,就是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效益。特色、水平、效益相辅相成。做为一所独立学院,特色是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水平是建立在特色基础上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都是规范而富有特色的,学校的办学水平自然就提高了;有特色、有水平自然有效益,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同时,学校效益提高了,又可以投入更多,进一步的凸显特色,提高水平。
    为落实办学目标,徐院长着重谈了渗透教育、特色教学和订单式培养三大工程。渗透教育工程,就是教学、管理、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体现、渗透育人的理念,要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育人要成为学校全部工作的出发点的、落脚点,全校教职员工要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观念,通过学习、实践,切实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通过我们的教学、管理、服务工作,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使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既有坚实的专业能力、文化素质,又有较强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
    特色教学工程,就是在与校本部“高位嫁接,承包办学”的基础上,坚持与母体错位发展;根据建设教学型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通过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计划调整等一系列的工作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我院教学特色从总体上说就是加大实践教学环节。我们进行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计划调整、“两优、两重、一适应”、“1321”工程以及“一早一晚,一说一写”活动等,无一不是围绕着建设教学型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打造教学特色品牌开展的。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依赖我们的特色教学。课堂教学要有特色,不能满堂灌,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理论和实务相结合;文体活动要丰富多彩,形质兼美,切实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要鼓励学生成立各种健康、有益的社团、协会;要鼓励、动员、组织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活动;使我们的学生在活动参与中、社团组织中、社会调查中不知不觉提高水平,锻炼能力,培育素质。为切实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学校要考虑建设几个高水平的教学实验室,同时,教务处要会同相关部门与社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联系,尽快建立几处有影响、有实力的教育教学实习基地,让我们的学生在校内、校外都有实习、实践的机会和舞台。总之,要通过各种形式的特色教学活动,让广大学生青春的激情尽情释放,无垠的智慧尽情迸发,多彩的才华充分展示!
    订单式培养与就业工程,就是校企合作,学校根据企业的用人规划,建立各种形式的定向培养班,在不减少正规教学内容的前提下,按照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调整教学计划,增加相应教学内容,同时将实习基地延伸到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订单式培养与就业工程也是特色教学的一部分,要与教育 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同时进行。学生在实习、实践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展示自己,单位在实习、实践中了解人才,发现人才,使用人才。
    院办公室与学生处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就行政办公会精神以及徐院长的讲话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