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创新思维的自由王国—卢希悦教授为我院师生谈“思维的革命”
作者: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1319发布时间:2006-12-05
12月5日下午3点半,512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一场名为《思维的革命——走进创新思维的自由王国》的学术报告在此举行,主讲人是著名的经济学教授、原山东财政学院院长卢希悦。卢教授从历史的角度,从社会学和哲学的高度为我院师生论述了创新思维的重要性,文学艺术与科学技术的关系等问题,并提出了培养创新思维的重要途径。
    一辈子从事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卢希悦教授,从1996年开始致力于创新思维问题的研究。《思维的革命——走进创新思维的自由王国》是卢教授2004年出版的力作,在社会科学界和广大读者群众引起广泛的关注和反响。书中所述的“当今世界和中国,不仅需要学习的革命,更需要思维的革命”、“思维的革命,既是属于每一个人的革命,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革命”、“读这本书,可以帮助我们每一个人改变自己的一生”等观点令人赞叹和折服。

    在对全场师生谈起十年来对创新思维的研究成果时,卢教授娓娓道出了自己与东方学院的深厚情缘。原来在2002年,卢教授就力主在山东省内推广二级学院的办学模式,“东方学院”这个名字正是卢教授所起,他希望能将东方学院办成一所具有东方文化色彩的辉煌的大学。

    卢教授首先谈了谈他由研究经济学转到研究创新思维的原因,接着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论述了创新思维的实质功能,左右脑的分工及巨大潜能;分析了科学技术与文学艺术之间的关系。卢教授认为科技的发展为文学艺术的发展提供了理想的工具和材料,而文学艺术的发展,又为科技的发展提供先导性的幻想和指南。他指出文学艺术所催发的形象思维,对科技发明和进步的重大促进作用,批评了目前我国文学艺术领域的某些不良倾向,还介绍了美国《零点项目》的有益启示。
    在谈到中国科技发展的历史辉煌时,卢教授例举了中国古代多项重大科技发明,分析了“政教分离”、“科举制度”等社会成因,解释了中国古代创造科技和经济发展东方辉煌由兴变衰的历史之谜,分析了中国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缓慢的社会成因。并向同学们指明培养创新思维能力的途径,包括提高自然观察能力、社会观察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文字的表达能力等。最后卢教授简单谈了一下创新思维方式的选择和运用问题。
    精彩的报告博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卢教授还将自己创作的三幅国画赠予我院,并赋诗题词,以诗寄情,以理育人,表达了对我院的深情厚意和殷切希望。
    梁主任最后作总结发言。他说,创新是教育的核心。卢教授的讲座不仅对在校大学生的成才大有教益,对我们如何办好独立学院也有现实的指导意义,梁主任希望大家结合学校定位,认真思考如何搞好校园文化建设、如何办出学校特色,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及内容,如何创新教学方法等问题,齐心协力,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
 

 
    卢希悦,经济学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现任山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等财经院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经济学会会长。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副主席,原山东财政学院院长。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