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
作者: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2276发布时间:2008-05-15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全面落实特色教育教学工程

    58日下午200,全校教职工参加了“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全面落实特色教育教学工程”讨论会,会议由吕德山主任主持,分党委副书记隋国武做动员讲话,大家共同观看了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书翰教授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要问题分析》专题报告录像。

随后,基础教学部进行了分组讨论。首先,马德坤主任带领大家首先学习了隋书记的动员讲话。

然后马主任就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背景作了详细介绍:

一、中央做出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战略部署

十七大报告要求,“全党同志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二、我国高等教育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既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又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具体说,就是成就与差距并存。

三、以纪念改革三十周年为契机,新一轮思想解放热潮正在兴起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让亿万中国人民告别了计划经济时代的贫穷和“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内耗,走上了一条繁荣富裕之路。30年来,中国至少经过了三次重要的思想大解放。

第一次思想大解放以1978年真理标准大讨论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转折为标志。经过这次思想大解放,中国共产党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工作重心的转移。

第二次思想大解放以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邓小平南方谈话冲破姓“社”姓“资”的束缚,明确回答了多年来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党的十四大在邓小平南方谈话基础上明确提出和正式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模式。从此,中国进入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

第三次思想解放,从江泽民1997年“5·29讲话”为党的十五大奠定思想理论基础,到同年9月党的十五大冲破姓“公”姓“私”的桎梏,提出“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

当前,中国又将进入第四次思想大解放之中。2007625,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解放思想,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

2008年的元旦献词中,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明确提出要“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在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要继续解放思想。这就吹响了继续解放思想的时代号角。

目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抓住机遇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应对挑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更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历史和实践已经雄辩地证明,解放思想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也是贯穿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灵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没有三十年前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中国的今天。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要求的重大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跨越发展的实际需要。要充分认识解放思想的极端重要性,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发展进程中,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创新领导方法,更加自觉地把继续解放思想落实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上来。要在认清目标、明确任务中解放思想,在对比先进、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在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在更新思路中转变发展方式,真正把解放思想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就要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有利于落实“质量求生存、特色谋发展、管理出效益”的办学理念,彰显东方特色,培养“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就业质量好”的应用型人才,有利于实现校风严谨、机制灵活、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战略目标。

之后,马主任对基础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紧扣主题,把握方向;

二是全员参与;

三是端正态度,振奋精神;

四是重在实践,推动工作。

最后马主任对基础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了统筹规划和具体安排:

第一次讨论活动,学习两个文件和隋国武书记的动员讲话,发言人马德坤,部署安排基础部的学习活动。

第二次讨论活动,学习常务副院长徐思生做关于特色教育教学工程的专题报告,发言单位英语教研室和体育教研室。

第三次讨论活动,学习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教授题为《以改革创新精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专题报告,发言单位思想理论教育教研室。

第四次讨论活动,学习督学梁冰主任做《更新教育观念,全面实施特色教育教学工程》的报告,发言单位英语教研室和体育教研室。

第五次讨论活动,学习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李良栋教授题为《积极稳妥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专题报告。发言单位思想理论教育教研室。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