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办公室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
作者: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2867发布时间:2008-05-15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从构建和谐社会到构建和谐校园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教学工作会议,推进特色教育教学工程推动我校和谐发展,58日下午我院召开题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全校教职工大会,我院分党委副书记隋国武做题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全面落实特色教育教学工程》的讲话,隋书记就开展思想大讨论重要性和紧迫性出发,详细讲述了解放思想意义和目的,以及怎样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做了详细说明。报告结束后全院教职工一起观看了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书翰教授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要问题分析》专题片。

根据我院《在全校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会议一结束办公室全体员工就在副主任吕德山的带领下,结合部门工作展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讨论活动。讨论认为:

一、解放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升我院的竞争力。

学校发展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党的十七大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学校来讲,我们都是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者。我们需要运用科学发展的观念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和规律,结合我们自己的校情,科学准确的定位学校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近年来,我院抓住机遇成功的实现了从创业到发展阶段,发展不仅是生源数量的增加以及规模的扩大,也包含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以及毕业生的就业率。十七大提出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就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良好的外部因素,我们能不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增强学校的实力和竞争力关键看我们的思想观念,解放思想的程度决定发展的速度。对我们来讲,提高学校竞争力的内涵在于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保证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院近期的特色教育教学工程就是从这一角度进行的,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每一个部门,涉及到每一个员工,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是提高学校办学实力的内涵建设。需要我们开阔思路,扎扎实实的去做好。

二、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共建和谐校园

和谐社会是近期我国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同样和谐校园是大学发展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校园的和谐是人的和谐,解放思想是解放人的思想,通过依靠人、尊重人、为了人、发展人,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创造力,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广大教职工是学校发展的决定力量。要想实现学校的发展,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

广大教职工是学校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学生是学校培养的对象和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接班人。学校就像一个广大的家庭,每一个成员都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每一个人的民主权利都应该得到应有的维护,每一位成员的作用都应该得到充分的发挥,这样这个大家庭才能是一个和谐的群体。

即将召开的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就是从总结过去办学的经验教训,统一全院教职工的思想,谋划今后的发展思路以及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等各项措施出发的,它充分体现出我院以人为本全面构建和谐校园的目标。

第三,解放思想、查漏补缺。

解放思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基础和前提。解放思想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是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灵魂。党的十七报告明确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进一步解放思想是提高办学水平,实现学校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七大、以及院分党委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必然能够推动学校进一步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要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讨论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新观念,不断创新,真正把解放思想体现到具体的工作当中,落实到解决问题上,切实促进学校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