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作者: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1931发布时间:2008-05-23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之际,在2008北京运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我校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于5月22日隆重召开。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学校工作报告;讨论并审议通过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讨论并审议通过2008—2010年学校发展规划;讨论并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有关规章制度;选举产生中国教育工会山东财政学院东方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计委员会。
    省教育工会主席李崇刚、山东财政学院党委副书记董维杰教授、山东财政学院副院长兼东方学院院长王玉华教授、山东财政学院工会主席杜束里、泰安市高新区工会主席程镇林、常务副院长、分党委副书记徐思生、副院长杨子华、分党委副书记隋国武、总督学梁冰主席台就座;49位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常务副院长、分党委副书记徐思生同志致开幕词。省教育工会主席李崇刚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院长王玉华教授代表校行政做了题为《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全面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王院长总结了建校三年来的主要工作。学校坚持“质量立校”方针,按照“高位嫁接,承包办学”的办学思路,让学生充分享受到校本部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通过各种措施,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在在“高位嫁接,承包办学”基础上,坚持与母体错位发展,全面推进特色教育教学工程,走特色教育教学之路;学校积极实践“一体两翼”战略,拓宽办学途径,提高办学层次;学校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基本奠定依法治校的基础;学校加大投入力度,教育教学设施逐步完善,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建设,新增本科专业9个,专科专业4个,系部建设走向规范发展之路;依托校本部建设起一支以首席主讲教授和专业责任教授为核心,以讲师为教学骨干,专兼职教师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基本满足教学之需;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积极探索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新模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办学三年来,学校经济效益连年攀升,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王院长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学校工作的差距和发展当中面临的困难:土地没有过户、房产没有确权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按照在校生6000人规模计,学校基础教育教学设施还有相当大的缺口;按照《独立学院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我们还有相当的差距;教师待遇总体偏低,独立学院的体制机制优势有待发挥;自有教师队伍总体上讲年龄结构不合理,职称结构不合理,教学经验相对不足,教学质量有待提高;科研工作基础薄弱;特色教育教学工程还处在起始阶段,缺乏系统的理论支撑和坚实的实践基础;校园学术、学习的气氛不是很浓厚,校风建设有待加强等。
    根据高等教育、独立学院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王院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08—2010年学校总体发展目标:经过三年努力,把东方学院打造成校风严谨、特色鲜明、机制灵活、管理规范、省内一流的规范性独立学院,实现办学双方发展教育、回报社会、科教兴国的美好愿景。根据发展目标,确定了学校办学思路: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建设优良校风为核心,全面推进特色教育教学工程,全面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办学层次、办学水平,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王院长重点论述了学校2008—2010年学校主要工作:以建设优良校风为重点,以迎接独立学院教学水平评估为契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敢于打破现有的条条框框,按照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有利于学校稳定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适合独立学院实际情况的工作新模式,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根据董事会决议,及时完成学校土地过户和房产确权工作,落实法人财产权,解决学校发展瓶颈问题;按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充实、完善办学条件,提高学校学术水平,及时申报学士学位授予资格,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完善系、部建设,逐步形成以学校为主导,以系、部为主体的办学体制,充分调动系、部办学积极性、创造性,使系部成为教学和管理的主体;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对校园进行规划建设,三年内建设一幢教学楼、三幢学生宿舍楼、三幢教工宿舍楼,建设图书馆大楼和综合文体馆,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满足在校生6000人的学习、工作、生活之需;稳步推进新专业,三年内本科专业达到20个以上,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理学、文学、法学五大学科门类;以会计学、金融学为重点,突出专业特色,打造专业品牌,力争成为省级重点学科或达到省级重点学科水平;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到到2010年,教师队伍达到300人以上,其中自有专任教师120人以上,自有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占总数的3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总数的35%以上;加大工作力度,拓展“两翼”空间,增加办学层次,发展中外合作办学、成人在职学历教育、远程网络教育、职业系统培训、职工岗前培训、资证培训业务以及其他形式的非主体教育,扩大办学领域,提高办学效益;全面推进特色教育教学工程,实施“特色兴校”战略;完善章程,健全制度,实施“依法治校”战略。

 

 

 

 

 

 

 

 


    各代表团在分会场分组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人事制度分配改革方案、2008—2010年学校发展规划以及其他学校发展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大会通过《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人事分配改革的决议》、《关于2008—2010年发展规划的决议》和《关于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的决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教育工会山东财政学院东方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委员15人;大会选举产生了工会经费审计委员会,委员5人。
    分党委副书记隋国武致闭幕词。
    大会在《千秋伟业,地久天长》的校歌中胜利闭幕。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