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校风建设的意见
作者: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5121发布时间:2008-06-10
    校风建设是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实现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设校风严谨、特色鲜明、机制灵活、管理规范、省内一流的示范性独立学院”的奋斗目标,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地发展,现就深入开展校风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校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校风即学校的风气,是学校成员共同具有或应该共同具有的思想行为作风,是一所学校区别于其它学校的独特风气。校风体现一个学校的办学理念,体现一个学校的校园文化和人文精神,体现一个学校的历史积淀和教学传统,同时也反映了一个学校的办学管理水平。
    校风建设包括学风、教风和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学风即师生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是校风的核心,是校风水平的主要标志。学风建设作为学院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影响到学院培养的人才质量。
    教风即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思想行为作风,它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最集中体现。加强教风建设是提高办学质量的关键,关系到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关系到学生成长成才和就业,教风决定学风,教风是学风的导向。
    机关作风建设包括精神面貌、责任意识、工作水平、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直接关系到学校安定团结和学校发展,关系到和谐校园的建设,是影响学校形象的重大问题。
    教师教风、学生学风和机关工作作风是校风的核心内容,也是师生道德文明素质、整体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它们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是学校办学实力和教育水平的一个显著标志。教风、学风和机关作风建设的成效直接体现于校风,加强校风建设又是促进良好教风、学风和机关作风建设的前提和基础。
    建校三年以来,在校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合作双方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校风建设初见成效,厚德、明志、博学、笃行的良好校风正在养成之中。
    校分党委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贯彻执行。广大教师教学态度端正,工作认真负责,虚心求教,自主学习,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广大机关工作人员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踏实工作,任劳任怨,比较圆满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理念,狠抓教育教学质量,“高位嫁接,承包办学”让学生享受到校本部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四位一体的教学监控、评价体系,基本保障了教学质量。坚持严抓严管的管理思路不动摇,坚持班主任带班制度;坚持早操、早读、晚自习制度。推行诚信考试制度,严格考试纪律,基本杜绝了考试作弊现象。广大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的明确,爱国爱校,积极进取。优良的校风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正在形成。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我校建校历史短,工作中客观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再加上社会某些不良风气的影响,校风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存在着门派主义偏见,作风不够扎实,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个别人身上甚至存在严重的自由主义倾向;校园学术气氛不浓厚,科研基础薄弱,教学管理规范不健全,广大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有待提高;校园学习气氛不浓厚,学生热爱读书、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良好风气还没有真正形成,到课率、自习出勤率还有较大差距,以主题演讲和主题写作为主要内容的“一早一晚,一说一写”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学风建设有待加强。
    二、 校风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和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我院校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建设高标准、有特色、示范性独立学院为目标,依法治校,规范管理,严格要求,树立良好校风。通过不断加强作风、教风、学风建设,锻炼一支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精干高效、善于带领全院师生谋事业、求发展、富于凝聚力和团队精神的管理队伍;塑造一支师德高尚、学术精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师队伍;营造一个健康文明、安全和谐、奋发上进、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形成志存高远、热爱学习、自强不息、全面发展的良好学风。
    (二)校风建设遵循的基本原则
    1、与学院发展目标相一致的原则。推进校风建设要紧紧围绕学院2008—2010年发展规划和“12345”人才培养目标来展开。坚持“三个服务”,即:服务于学校发展大局,服务于以教学为中心,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
    2、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校风建设中既存在全院共性的问题,也存在各单位个性的问题。各单位要实事求是,认真查找当前校风建设中存在的弱点和问题,把加强校风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工作来抓,促进学校的各项工作。
    3、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原则。教育旨在启迪,管理重在科学。在校风建设中,既要重视教育工作,也要重视管理工作,将规范的要求纳入科学管理的轨道,内化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为。
    4、循序渐进的原则。推进校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苦细致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整体推进;要及时发现问题和完善校风建设各方面的工作。
    5、依法治校、严抓严管的原则。要坚持依法治校、依法办学,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组织教学和管理,通过校风建设,进一步健全民主、法制的现代大学治理规范。

[1] [2]  下一页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