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措施制度 加强学风建设
作者: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3004发布时间:2008-06-13

随着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圆满结束,校风建设作为解放思想活动的进一步深化也已提到当前日程。学校开展解放思想活动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来提高办学水平。办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适应学校定位和提高办学水平的问题要,通过加强校风建设加以解决。带着有关校风建设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总督学梁冰。
    记者:“梁督学,关于校风建设,无可置疑学风是最为重要的核心内容。您认为对于我们学生应该怎样加强自身的治学精神、态度,怎样明确治学方法呢?”
    梁督学: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所大学的气质和灵魂。学风建设是衡量一所大学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能否实现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点。学风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学习的积极性以及教学水平的提高。所以如果学风不转变,教学质量等也很难提高。对于学风建设除了强调要抓好教风以外,从同学们这个角度谈,我认为有四点是比较重要的。首先,提高学习自觉性尤为重要。同学们要把今天的学习和明天的志向、目标紧密地结合,为将来报效国家,服务社会而学习;再就是要排除干扰(如贪玩、恋爱等)。珍惜大学阶段的大好时光,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再次,就是要有刻苦钻研精神。学习无捷径,要记忆、联系、思考、分析等。大家一定要利用好在学校的时间多读书,同时要培养提高自己获取知识的能力;最后就是要有学习动力。从大处说,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民族、国家作贡献。从小处说也会改变自己的人生道路,改善自己的生活状况。”
    记者:“‘高位嫁接 承包办学’让学生享受到校本部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大部分都是咱们学校自己的老师和小部分泰安高校的外聘老师上课。再加上以后独立学院和母体分离,咱的教学质量方面怎么保证?”
    梁督学:“在这一方面大家可以放心,学校在创办和发展过程中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还是要坚持‘高位嫁接’,独立学校的一大优点就是依托母体,院校除了用它的无形资产以外,就是发挥母体院校的师资、设施等方面的优势。但依托不是依赖,从长远看,学校最终要独立办学,自有老师的成长则成了独立办学关键。只有不断提高自己老师的水平,独立办学才有保证。但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是需要充分发挥母体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的优势,特别是专业课教学。因此,同学们对这一点不必担心。”
    记者:“本学期学校对心理咨询中心的建设比较重视,您觉得心理咨询中心对学院校风建设有什么作用?”
    梁督学:“现在的大学生一般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如在经历了重大突发事件;面对各种压力,来到相对开放的环境等,心里有些自己排解不开的结,这种时候就需要有一个人来给他宽心、聊天,进行心理干预,帮他排解心结。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有利于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使那些心理不很健康的同学积极的面向未来,树立信心。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每一个同学都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这也是学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记者:“咱们学院刚建校三年,还比较年轻,缺少经验,尤其是在考研方面学校是怎样为第一批考研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条件的呢?”
    梁督学:“我们现在有了助研班,给助研班配备了专门的班主任,聘请了有指导经验的老师来辅导。并且会在假期进行短期培训,提供专门的教室、调整宿舍,为考研学生提供便利。学校领导对这个班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来更好的推动老师及同学的积极性,以求更好。”
    记者:“对于咱学校现在学习气氛不够浓厚,许多关于学风建设的活动没有落到实处的现象有什么解决措施吗?对于一直很重视的考试纪律问题又是怎样来杜绝作弊这一现象呢?”
    梁督学:“这次校风建设动员大会就是解决以前没有落到实处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校风建设。从机关作风抓起,带动教师的教风从而促进学风的转变。今天这个动员会今后要下发一个文件并附有四个部门的实施意见,我相信通过全校上下认真落实这些会议精神和要求,校风建设一定会取得显著效果。但良好的校风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请大家相信学校会坚持不懈地努力抓下去。作弊这种现象不足为怪,社会上各种考试都会有作弊现象出现。关键是要加强教育,做好考前动员,使同学们端正考试态度,明确考试目的,真实地反映出自己的成绩。严格考试纪律,防止学生作弊,但一但有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就只能从严处理,维护考试的严肃性,来确保更好的考试风气。”
    记者:“谢谢梁督学。”

校园记者  宋吉钰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