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风建设,创建优良校风
作者: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4529发布时间:2008-06-18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推进特色教育教学工程推动我校和谐发展,我院从5月份开始举行了一系列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全面加强校风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注重学风,教风,机关作风,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全面推进特色教育教学工程,全面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其中学风是校风建设的核心,是校风水平的主要标志。学风建设作为学院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影响到学院培养的人才质量。于是就学风建设,记者采访了团委书记吕春霞。
    记者:老师,你好。现在我院校风建设势在必行,作为学生处,校风建设对我们学生处这一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意义?
    吕书记:校风建设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学风建设。学风即师生的治学精神、学习态度和治学方法,是校风的核心,是校风水平的主要标志。作为学生处,除了管理好学生,还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多方面培养和锻炼学生。如开展一些学术性的讲座,请一些名师名家给大家进行一些指导等等。我们将会积极地探索加强学风建设的新方法,全面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记者:我院刚刚建校不久,各方面还存在着不足学习氛围还不是很浓,针对这一情况,学生处将采取怎么样的措施和方法呢?
    吕书记:在学生管理这一方面。我们将与各系辅导员、班主任一起做好相关的工作,以具体到系来达到细化、落到实处的目的。做到真正的使学生受益。并且与各部门和各系部的学生工作人员签订学生管理责任书,明确管理责任。全面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强化学生课堂考勤检查力度,确保课堂到勤率,由任课老师和辅导员、教学秘书联合来进行相关的检查工作。每周定期公布学生出勤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处理。杜绝学生的旷课、迟到、早退现象。 对学习态度不端正、旷课及补考较多的学生进行个别谈心,并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摆脱学习上的困境;对极个别学习完全丧失信心、长期旷课、经多次帮扶仍不好转的,严格按学籍管理规定处理,遏制学风中的不良现象,以促进学风建设。
    记者:在《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我们有个目标是“学生一次就业率本科90%以上,专科70%以上”。而现在就业形式严峻,学会处怎么做好这一方面的工作,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
    吕书记:就业是全院各部门为之努力的方向。学生处团委将加强与实习基地联系,把握就业方向,向同学们推荐一些工作,拓宽就业渠道。现在我们已设有就业指导中心,会从整体上来把握就业方向,就业形势。为同学们提供有效的信息。另外,对部分眼光高,就业积极性不大的学生,我们将会结合学生的专业,多渠道地提供用人单位。最主要的是学生要认清趋势,从基础做起。
    记者:马上要考试了,学生处将怎样进行这次考试工作的相关工作,来加强学风建设?
    吕书记:考风是学风建设的重要方面,我们将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建立、健全大学生诚信监督评价体系。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各种形式的诚信教育,与每个大学生签订诚信协议书,建立包括学习、考试、奖惩、推优入党、就业等个方面内容的诚信档案,由各系部对学生诚信缺失情况进行登记、通报,并将诚信档案装入学生本人档案。以此来加强考风建设。希望同学们不要紧张,好好学习老师所讲的内容,提高自身素质,以良好的心态来应对考试。
    记者:谢谢吕书记!


(校园记者  董爽爽)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