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工作力度 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校风建设
作者: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1972发布时间:2008-10-24

10月22日上午,常务副院长、分党委副书记徐思生主持召开行政办公会,分党委副书记隋国武、总督学梁冰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重点研究校风建设问题。
    会议认为,建校三年来,办学有了部分积淀,但还不足以形成良好的校风;校风建设今年是开头年,必须持之以恒地长抓不懈,把校风建设贯穿于办学始终。校风建设的核心是领导作风建设。干部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校领导、中层干部、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直接决定校风优劣。领导作风的核心是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以身作则、敢于承担,创造性开展工作,精细化组织教学。校风建设,各职能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远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经过检查,机关工作人员迟到、早退等现象客观存在。正常上班都不能保证,作风建设无从谈起。机关工作人员中普通缺乏主动学习的作风、深入思考的作风、细致研究工作的作风。等靠观望、得过且过,在不同部门、不同人员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切实改善、培育本部门工作作风是部门负责人的主要职责之一。
    我校青年教师居多,教学经验相对不足。教风的核心是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从严施教。学校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制度建设,鼓励、引导广大教师潜心读书,专心教学,教书育人,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和育人环境。校本部教师、外聘教师和自有教师要一视同仁地严格管理。从严治教,全面规范教学行为,杜绝教学事故,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启动科研工作,鼓励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从事相应的科学研究,以科研推进教学。
    学习空气不浓厚,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看闲书、玩手机、打瞌睡,部分宿舍环境脏乱差、通宵上网、白天睡大觉,都是学风建设中的严重问题。近期学风建设要点是用好“两个阵地”、把握“三个重点”和引导“四个方向”。“两个阵地”,指教室和宿舍,在教室规范学风建设的同时,加强宿舍学习氛围的营造,坚决杜绝通宵上网、白天睡大觉的现象,彻底改变宿舍环境脏乱差,防范宿舍文化粗俗化。“三个重点”,指教室内行为规范建设、宿舍内为规范建设和考风考纪建设。“四个方向”,指引导学生学习与科技活动相结合,学习与兴趣爱好相结合,学习与专业认知相结合,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大力营造自主学习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教务处、学生处分别制定教师行为规范和学生行为规范,并负责组织实施。学生处要制定学风建设指标体系,对各系部学风建设进行综合测评,定时排名,奖优罚劣。建立健全领导听课制度、中层干部听课制度和辅导员听课制度,通过听课规范教风和学风。人事处会同教务处、学生处制定领导干部听课规范及考核办法,将领导干部听课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会议还讨论了科研奖励暂行办法、供暖方案和宣传工作等问题。

(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