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关键在于领导干部
作者: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3503发布时间:2008-11-24

 

    11月14日,常务副院长徐思生在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行政办公会;分党委副书记隋国武、总督学梁冰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研究了机关作风建设问题,并就丰富发展特色教育教学工程进行了部署。
    会议重点研究了机关作风建设问题。会议重申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重申领导作风建设是机关作风建设的核心,要通过领导干部的身体力行,严格管理,建设一支务实、高效、创新的机关干部队伍。
    会议认为,机关作风建设的关键是领导工作作风建设。当前,领导工作作风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一)主动学习、深入思考、研究工作的风气不浓厚。学习、思考、研究是提高业务水平,做好本职工作,实现自我价值的前提、基础。学校及各部门、系、部要采取切实措施,引导、督促教职工把主要精力放到学习知识,思考研究工作上面来。结合作风建设,全面规范、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制度。(二)学校办学理念、会议决议等贯彻落实力度不强。以教学为中心,狠抓教育教学质量,“高位嫁接,错位发展”,全面推行特色教育教学工程,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这是学校工作的主线。院务会、行政办公会形成的决议,是学校工作的号令。各部门、系、部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制定可行方案,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三)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老黄牛插上翅膀”是我们工作的座右铭,工作既脚踏实地,又要善于创新创造。特色教育教学工程是一项有利于学生、学校、社会的,富有挑战性的系统工程,各部门、系、部及全体教职工要充分发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这项系统工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在落实过程中不断丰富发展提高。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围绕特色教育教学工程,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换思想就换人”,等靠观望、得过且过、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要调整、撤换,以至辞退。
    会议通报了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考察学习情况,重点介绍了瓯江学院创业创新教育及人生职业规划指导工作的先进经验。会议就规范开展、丰富发展特色教育教学工程进行了部署。(一)按照“四个五分钟,两个半小时”的要求,规范开展“一早一晚,一说一写”特色教育教学活动。“四个五分钟”,指每天早自习,原则按照即兴演讲、美文朗诵、英语朗读、每日一歌各五分钟的要求开展活动;也可穿插辩论、表演等其他形式。“两个半小时”,指每天晚自习,原则按照半小时硬笔书法、半小时东方日记的要求开展活动。“一早一晚,一说一写”特色教育教学活动要纳入教学计划,并进行测评排名,奖优罚劣;也可以给予奖励学分。为配合“四个五分钟,两个半小时”顺利开展,基础教学部负责组织编写《美文百篇》及《英语短文百篇》,涵盖文学、历史、哲学、政治、法律等学科,思想深刻隽永,语言优美简练,篇幅短小精悍,既便于学生朗诵,又利于锻炼思想,养育情操。《美文百篇》硬笔书法字帖由人文艺术系负责编辑。以上材料纳入教务处教材计划。(二)教务处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创办“创业试验班”, 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生处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大学生人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科研立项及准备工作,择机成立大学生人生职业规划设计指导中心,与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署办公。以上两项工作先小范围试点,取得经验后全校推开。(三)“1321”课程设置模式一定要落到实处。教学大纲抓紧修订,尽快付诸实施。要抓紧培训教师,组织学生,真正发挥实验室的作用,让实验室建设真正在特色教育教学工程中大显身手。教学实习实践基地要充分利用,学生实习要规范化,辅导员、班主任要参与实习管理,要通过各种形式,切实组织好实习实践工作。(四)院办宣传中心要积极与各部门沟通,把特色教育教学的成功经验及时总结、定型、宣传,推动工作发展,树立学校品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