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推进和落实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553发布时间:2022-05-27

  5月25日下午,学校在坤元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就业工作会议,总结近期阶段性工作,进一步推动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党委书记范玉宝,常务副院长宋保峰,副院长王雪晨出席会议,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江东主持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副院长、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王伟汇报了我校2022届毕业生目前就业工作进展情况。 截止5月20日,我校2022届毕业生总体就业去向落实率为68.9%。

  为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刻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要求。一是完善就业措施、加强就业引导和就业育人。实行“七个一”就业服务措施,不断完善就业服务的内容和措施,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发挥好“沟通和桥梁”作用;二是建立帮扶档案,辅导员一对一“结对子”,对困难毕业生开展精细精准就业帮扶;三是积极开源拓岗、充实就业岗位信息。积极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举办毕业生“线上”校园招聘活动,优化“线上招聘”模式、“一企业一微群”宣传、先“群宣”后“线上”面试的模式。截止5月中旬,学校通过各类线上招聘活动共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单位9000余家,就业岗位46万余个,人岗比达1:135;四是启用了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台账和毕业生就业岗位个性化推荐两项措施,本年度已开展就业岗位个性化推荐五期,共计5200余人参加,推荐岗位2万余个;五是落实鼓励毕业生“留鲁”就业计划。强化高质量就业服务内容供给,加大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增加“在鲁”企业岗位信息发布,尽可能将毕业生留在山东“建设家乡、留鲁就业”。

  会上,范玉宝分析了当前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从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做好就业精准帮扶措施、强化就业育人引导等方面对进一步做好2022届毕业就业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1076万人,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仍在持续。我们必须要对此保持清醒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做好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二要高度重视,强化保障,夯实工作基础。要一以贯之“讲政治”落实“一把手工程”把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要着眼长远,加快形成全员动员、齐抓共管的大就业工作格局。开拓更多更好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加强就业服务意识和分类指导,提升就业育人工作水平,夯实毕业生精准、充分、高质量就业的基础。

  三要强化服务,加强引导,实施精准帮扶。落实上级“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任务要求,深化供需对接和就业育人,不断拓展实习就业新空间;办好牵就业“红线”两级领导代言活动,全力促进本学院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用心用情”做好就业精准帮扶措施,精准为毕业生 “送岗位、送政策、送指导”;强化就业育人引导,整合资源打好“就业市场开拓组合拳”,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

  四要健全机制,强化监督,营造良好氛围。建立学科专业点就业率反馈提示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大力度拓展相关学科专业的就业市场和毕业生就业引导工作。加强定期通报反馈制度,确保本学院各项数据真实准确,构建协同育人、齐抓共管的格局,确保实现我校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范玉宝最后强调,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满怀真情为毕业生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东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明确分工、精准指导,着力解决影响毕业生就业的突出矛盾,统筹部署、协同联动、多措并举,开展多角度开展就业指导,千方百计保证毕业生更加充分、更好质量就业。

 文字:王学敏  摄影:聂圣军

     审核人:江东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