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趣味游园会:“就不听指挥”还给奖?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79发布时间:2022-05-27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旨在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5月15日,为丰富校园生活,帮助学生释放来自疫情、学业等各方面的压力,学生工作处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学生会、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服务部开展了心理健康游园会活动。

     活动在校图书馆前林荫路举办。每个参与者都有一张心理游园卡,带着游园卡参加各种小游戏活动。10项小游戏,每完成1场小游戏可以在游园卡上获得1枚红色印章,当获得8枚印章,即可获得小奖品。

     其中的“Stroop效应” “词语接力”“我不是狗”和“绕口令”可以锻炼参与者的思维能力。通过这些游戏,参与者需要在短时间内进行快速正确的思考。其中的“Stroop效应”要求既快又准地读出所给的字或字的颜色。轻松的氛围让同学们可以进行有趣的思考。

    “就不听指挥”和“数钞票”这两个游戏考验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和意志力。“就不听指挥”需要参与者做出与裁判相反的动作。规则听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需要突破常规性思维去行动。“数钞票”游戏则需要同学们在一分钟内数完指定的卡片并准确地报出卡片的数量。只见同学们屏息凝神,将全部的心思放到手中的那一摞卡片上,仔仔细细地数了起来,以求最好的表现。

    “吹乒乓球”和“海底捞月”小游戏,也可以考验参与者的协调能力。“海底捞月”要求同学们用筷子夹起碗中的玻璃球,锻炼手指协调能力:“吹乒乓球”游戏则需要参与者将处在水杯中的乒乓球吹到最后一个水杯。大家在收获成就感的同时,身心也得到彻底的放松。

    “推手游戏”考验了同学们的应变能力:两个人面对面站立,伸手向对方推去,彼此相互试探,需要巧借力的作用。这不仅需要同学们具有很好的平衡力,更需要眼疾手快,能预判对方的动作趋势。

   “手脚并用”则考验了参与者的肢体协调能力。根据图纸上面的指示,手脚并用,一步一步缓缓到达终点。虽然看起来很难,但当真正参与其中后会发现,只要稳定重心,控制好自己的四肢,每个人都可以轻轻松松地到达终点。

    完成游戏获得8枚印章的同学,可以领取玫瑰1束或者钥匙扣1个。纯白色玫瑰,一个个宁静地树立在水中,纯洁无瑕,象征着少年的纯真无邪。这些奖品更让同学们明白,任何东西都是需要付出努力才能获得;生活中遇到不期而至的问题,只要有耐心,总会找到解决的方法。

    本次游园会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刘庆通表示:心理状态直接影响和制约着个人的全面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培养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心理品质具有积极意义。组织游园会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希望大家在普通的益智小游戏中释放压力,培养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



文字:郭斯宇 贾淼 张文秀

图片:徐家祥 郝文凤 王灿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