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财税金融学院成功组织第一次 “1+X个税计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227发布时间:2022-05-30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等文件精神,切实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和评价模式,提高育人质量。2022年3月我校成功申报1+X个税计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5月29日我校财税金融学院税收学专业13名学生参加了个税计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全国统一考试。日前接到喜报,12名学生考试合格,学生考试通过率达到了92%以上。



  此次考核分为理论考核和实务考核两部分。理论考核《个税计算(初级)财税基础》,实务考核《个税计算业务处理(初级)实务》。此次考试的成绩将上传至教育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成绩合格的考生将获得由衡信教育颁发的“1+X个税计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因为疫情的原因,本次考试采取的线上考试,全程开启线上监考和录像。考试期间,组织井然有序,平台稳定,充分保证了考试的顺利进行,同学们专心致志为考证拼尽全力。工作人员职责明确,监考教师坚守岗位,顺利完成考务组织、资料上传等各项任务,有效的推进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为后续其他相关证书工作的展开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个税计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面向家庭、企事业单位、个人“个税服务”需求的职业特长能力证明,其基于企业岗位需求和职业技能要求,联合行业、企业、院校专家制定的标准,涵盖了个税业务处理相关的所有能力要求。学生通过相应的等级考试,即具备了相关的行业企业的技能要求,对于将来的就业可以提供相当大的帮助。此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为学生提供了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提升了学生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是我院该项改革试点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通过此次考证工作,充分体现了我校财税金融学院重视学生技能、突出职业特色的教育理念。有力推动了我校“1+X”试点证书与“课岗对接、课证融通”教学模式的改革。学院将以本次“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为契机,促进“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专业人才培养的融合,助推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文字:吴修玲 通讯员:张芳

审核:安起光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