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583发布时间:2022-06-10

6月8日下午,学校期末教学工作会议在坤元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各二级学院院长、质量评价与发展规划处负责人、教务处各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宋保峰主持。

质量评价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英泽首先汇报了本学期教学检查和督导工作情况,详细反馈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督导建议。宋保峰指出,各学院要进一步规范日常教学工作,通过加强教学例会、教研活动提认识、达共识、促规范,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明确师德底线。



会上,宋保峰总结了本学期各项工作,并对近期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重点强调了九个方面:一是优化专业结构。在现有招生规模的基础上,今年学校综合考虑了专业布局、师资等因素,增加了5个本科招生专业和3个专科招生专业。各学院要立足于长远发展,积极开展市场调研,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优化老牌专业,大力发展新兴交叉专业。二是修订好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针对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适当调整了各专业总学分;进一步完善通识课程体系,增加优质通选课开设范围;增强实践培养环节,建立由基础实践、专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践、社会实践、劳动实践、思政实践等各实践环节为一体的实践课程体系。各学院要本着“五育”并举原则和“新文科、新工科”建设要求,积极组织开展论证工作,广泛征求意见,明确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优化课程体系。三是做好课堂教学改革。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要求,从下学期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课堂教学改革。首批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将从学校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以及一流课程开始。学院要认真研究制定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采取 “一院一策”“一专业一策”“一课一策”“一类一策”等方式,按照先试点、树品牌、再推广的原则,逐步实现课堂教学改革全覆盖。四是加强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学校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结合课堂教学改革,课程上质量,教学提效果,力争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取得省级建设成果。五是持续推进一流课程建设,要在建好现有一流课程的基础上,不断引领其他课程的建设,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让一流课程建设真正发挥实效。六是做好2022年校级教改项目立项工作。各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整体规划,统一部署,抓重点、攻难点、治痛点,使教改项目的成果真正发挥作用。七是做好期末考试工作。教务处要考虑本学期教学实际,统筹做好期末考试各项安排工作;各学院要组织师生召开考前培训会,强调好考试纪律,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八是做好下学期教材选用审核工作,重点核实非规划教材选用情况,确保“马工程”教材选用率100%。九是规范校企合作项目,对现有合作办学专业进行逐一排查,明确办学标准和双方责任,确保合作办学要办出实效。另外,宋保峰还对今年的毕业生工作、招生宣传、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一一作了安排。



最后,各学院院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要求,齐心协力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字:彭太来 白雪 摄影:钟凯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