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会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309发布时间:2022-10-31

为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026日上午,中共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坤元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对学习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范玉宝主持。

 

党委书记范玉宝表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查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审议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此外,二十大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总的战略安排,对今后乃至未来15年的发展做出了战略安排,是今后一段时期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进一步奠定和完善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进一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在报告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科技和人才的论述。他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统筹推进这三个战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内在规律和发展逻辑的深刻把握。

今后一段时间,东方学院党委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推动全体党员、全体师生和教职员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我们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更加坚强有力的思政工作体系,大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聚焦聚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全力打造一流师资、一流学科,加快建设一流专业、优势学科和“金课”;要全力履行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推动高校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推进独立学院治理创新,以更大魄力、更实举措深化教学综合改革,加快推进育人方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坚持不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团结广大教师凝心聚力创新性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宋保峰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内涵深刻、振奋人心。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给人以真理的力量、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奋进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教育、科技、人才。科技进步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科技发展靠人才支撑,人才靠教育培养,所以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教育强国是基础,它为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重要支撑,所以要优先发展教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我国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今后工作之中,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一是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学习贯彻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二是要紧紧抓住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学习贯彻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再立新功。三是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重点,学习贯彻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积极开展课题攻关,加强校企校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是要紧紧抓住服务师生这个关键,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效解决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持续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组织人事处处长江东表示: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全速开启崭新航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体现了我们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走自己的路的战略主动,体现了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气势磅礴,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国崛起规律、对当今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二十大报告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重要段落的首句,无疑更加凸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更加凸显了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大意义,也凸显了一切教育工作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的评价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干部和教师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宣传部门要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创新形式、务求实效。我们要在全体师生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推进“双师型”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财经教育特色优势,大力实施“强师计划”“优师计划”,努力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更多“大先生”和“四有”好老师,引导青年学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团委书记王伟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更好地团结和动员全党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报告再次强调教育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质上是极为鲜明地就“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了回答、提出了要求,也标明了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规定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等教育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艰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还对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青年成长打开了更加宏阔的视野,勾画出更加美好的前景。学校各级共青团和学生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学、讲、研、干”并重,精心组织安排,把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全领域。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党聚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守正创新,深化改革,将全面从严治团贯彻到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团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全链条,扛起服务联系青年政治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磅礴的青春动能。


审核:江东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